Tuesday, April 16, 2024

趴趴走 @ 愉快自在游越南岘港2024 (四) : 顺化 (Hue) > 皇城故宫 + 游香河 + 天姥寺 + 启定陵

 

踏入越南古都顺化,犹如遇上了另一个中国

> 世上第二座紫禁城 - 皇城故宫 <

~~~~~~~~~~~~~~~~~~~~~~~~~~~~~~~~~~~~~~~~~~~~~~~~~~~~~~~~~~~~~~~~~~~~~

202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四)

岘港,早安啊!
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岘港的第四天了。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顺化一日游,体验越南皇家历史的辉煌。

早餐后,出发!

从岘港开往顺化的车程大约是 2个多小时,其中经过的海云关 (Hai Van Pass) 则是两地的分界点,亦是越南中部南北通道要隘中继点。因位居高处终日云海缭绕与邻近的灵姑湾形成一线,集交通,气候,地理及历史分野要素的最美的景色之一,有【最美关口】之称。

海云关 (Hai Van Pass) 也称海云岭 (Hai Van Mountain), 是岘港和顺化的分界线。

海云岭长达 20公里,海拔不高 (496米),距顺化市中心以南约 80公里,岘港市中心以北约 20公里。

海云岭位于 1A 号国道,横跨白马山,从长山山脉延直入大海,是承天顺化省和岘港市的天然分界线。

海云岭的盘山公路及沿路的灵姑海滩 (Lang Co Beach), 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人生必去的 50个地方之一。

雾气弥漫,白茫茫的一片

海云岭曾是重要的战略据点,顶峰建设了用于警戒的关口;面朝承天顺化的石碑上刻有【海云关】,面朝岘港的则刻有【天下第一雄关】。

海云岭上的隘道 15世纪时为占婆王国与越南的分界线,后为【顺化古城】阮氏王朝南方的天然屏障,是越南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的军机要地。现在此处留下的关口,一部分为当时越战美国留下的战后遗迹;另一部分则为法国殖民留下的历史足迹。可见当时战略据点的重要性。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沿着山腰伸展

海云岭过去土匪、猛兽出没无常。革新时期前,交通欠发达,海云岭的隘道老让长途司机提心吊胆,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如今,海云岭却成为迷人无比的旅游胜地。

2005年前,海云隧道尚未竣工时,纵贯南北、顺化-岘港的车子只能“翻越”山道。翻车、车子坠入悬崖等事故时常发生。可以说,从北到南,没有比这条路更可怕。
当时,海云岭脚下的路旁售卖各种大木头。一般司机越岭前都要买几根木头备用,若刹车失灵可卡住轮胎。
游览海云岭,游客有机会了解关于海云关历史遗迹区的有趣故事或供奉虎神和遇难亡魂的虎庙、三姑七姑庙的神秘故事。

--- 摘录取于《魅力十足的海云岭

~~~~~~~~~~~~~~~~~~~~~~~~~~~~~~~~~~~~~~~~~~~~~~~~~~~~~~~~~~

越南现今有 8处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其中最著名的顺化古都,会安古镇和美山圣地都聚集在越南中部。

顺化 (Hue) 曾是越南三朝古都,是越南旧阮朝,西山阮和新阮王朝的京城。

顺化市分为南北两区,北区是古城,里面保存着很多越南的古代建筑物;南区为顺化新城,新城的街道上大部分都是现代建筑,商场,学校,办公大楼等等,是带动顺化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区域。而分离南北两区的是一条香河 (Perfume River/Huong River)。

踏入越南古都顺化,犹如遇上了另一个中国


顺化皇城故宫

顺化的北端是古城。葱绿遍布的树荫,伴着一江碧水,还有很多古代的建筑物,整个北部区古城像是在古装剧的场景。从 1802年至 1945年共前后十三位阮王执政。直至 1945年末代皇帝保大帝退位,阮王朝才算正式落幕。

进入故宫前,会看到顺化旗台竖立在故宫午门前,越南国旗在蓝天白云中迎风飘扬,特别神气!旗台在阮朝时,为封建王朝举行庆典升挂旗帜之用,旗台高耸,在远处就可以望见。






很多东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随缘就是旅行中最好的状态


順化(Huế)在 1802 – 1945 年間,分別成為西山朝和阮朝的首都,現時遺有皇城和皇陵等歷史遺跡。順化歷史建築群於 1993 年成為聯合國文化遺產。

順化皇城(Dai Noi / Imperial Enclosure)位處香江河畔,建於 19 世紀的阮朝,所以又稱為阮朝皇城。不幸是很多建築物已毀於戰火,現存建築不少是近二、三十年間重建。

走入順化皇城,會發現似曾相識,跟北京故宮有點相似,甚至連「午門 (Cua Ngo Mon)」、「太和殿」等名字也相同,所以又有人稱它為「順化故宮」或「紫禁城」,只是規模和富麗堂皇的程度都遠遠不及。較特別的是「午門」外設有旗台和炮台,皇城內多座的城門亦別有一番特色。

作為順化以至越南的重要古蹟之一,遊順化時順化皇城應是必遊景點,只是參觀時不要處處跟北京故宮比較,否則或會感到失望。

--- 摘录取于 《越南中部:順化皇城






> 世上第二座紫禁城

顺化的故宫是相仿北京紫禁城的建筑蓝本而建造的,堪称是世界上第二座紫禁城。顺化故宫的规模小也不如北京紫禁城那般华丽气派,但也效仿十足,皇城也分前朝后宫。

前朝为皇帝上朝,处理政务的地方。后宫的三宫六院因为战乱时期被炸毁了,只剩下断壁垣还有一片空地。

越南曾是中国的番属国,所以在越南的阮朝跟中国的皇朝制度颇为相似。中国文化,风俗甚至是风水都已经明显影响和渗入当时的越南王朝。 

故宫内的牌匾刻有中国文字,有祥瑞之兆的祥龙雕刻和图腾布满故宫建筑物;太和殿内还有一面古镜,据说是与风水相关用于挡煞。

虽说故宫的规模不大,但被顺化毒热的太阳晒得头昏脑胀,游客要走完这座故宫真的需要耗费一些体力。

注意:顺化故宫仍有多处正在修复,装修中,所以能参观的部分不多...


紫禁城周边有著大鼎坐落四处,为的是防火专用。
如今却已变成观光客们的许愿池,其功能也随之淡去。






穿梭在城内的大小门间,遥想古代皇帝与妃子的生活情景,
犹如所拜读的宫廷戏剧似的身入其境呢!










顺化皇城充斥战争无情的摧残及保留至今的宫殿遗迹。除了惋惜也深深体刻,这些呈现与面前的历史遗物,一直在向世人展现战争的残酷与无情;它也在另一方面展现宫庭华丽之美,对比鲜明而存在著奇妙的和谐。

顺化皇城的宫殿建筑保留得非常完整,可以看见许多细致的雕刻和建筑细节,让人足以窥见几百年前的皇城风华,想象当时皇城的盛衰兴落,不禁跟著感叹。虽然皇城没有华丽的外观,但细细品味仿佛也能亲身感受曾经发生过的历史故事。

~~~~~~~~~~~~~~~~~~~~~~~~~~~~~~~~~~~~~~~~~~~~~~~~~~~

享用完午餐后,导游小胜说道,接下来就是要乘搭龙船游香河,然后去参观接下来的景点。

Let's Go !

香河(也称为香江)由 Ta Trach 和 Huu Trach 两条河流组成,是一条流经顺化市的诗意河流。

沿着香河游船探索浪漫的顺化城堡,了解顺化人的日常生活。

欣赏香河的美景-顺化著名的河流之一,长达 80多公里,像一条蜿蜒的丝绸带,流经梦幻般的京城的许多美丽景色。

~~~~~~~~~~~~~~~~~~~~~~~~~~~~~~~~~~~~~~~~~~~~~~~~~~~

乘搭完香河游船后,龙船靠岸后,就抵达了天姥寺。

天姥寺位于顺化城西郊香江江畔,是越南著名的古刹,建于一个古占婆塔群遗址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为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遗迹。传说寺内原供奉有32尊金身佛像,但法国占领时期,佛像已被盗。
寺中最出名的,莫过于 7层的福缘塔,塔高 21米,为平面八角形楼阁式,每层内祀佛一尊。塔右侧有座祈求王朝繁荣的石碑,左侧有座六角钟楼,悬挂的古钟铸于1701年,重达2吨。塔前临与香江通连的天姥荷花潭,耸立于绿树丛中的塔身,倒映潭中,波光塔影,景色绮丽。
传说,有位老妇在此地预言将会有位明君在此建塔供佛。因此阮氏王朝的始祖便下令建造了此寺。寺内拥有天王殿、玉皇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钟鼓楼、十王殿、大悲殿、药师殿等数10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历史上该寺庙几经毁损,几度修复。最近的一次是受损于越南抗法战争和抗美战争期间,1975年予以修缮。

福缘塔


天姥寺被誉为神京“第一古寺”,不仅风景优美、景色迷人,而且对越南末代封建王朝权力中心--顺化京都的形成也举足轻重。

据传说,1600年,内域的首位君主阮潢任职顺化镇守之初,经常出行亲自察看地形,以扩大疆土。一次沿着香江岸考察,看到一段弯曲的北岸突起一座名为河溪的小丘,形似回首之龙。又听当地居民口传,每天夜里都有一位红衣蓝裤的仙娘在丘上显灵告诉大家,将有一位明君到这儿建寺,汇聚天地灵气,巩固龙脉,强化南国。

阮主喜出望外,1601年,下旨在此兴建一座寺,定名为“天姥”,意为“天上之姥”,1862年,嗣德帝因怕“天”字与“上天”相同而犯忌,故改为“灵姥”,意为“神圣之姥”。

学者们认为,先主阮潢在香江上游和下游先后兴建天姥(1601年)和崇化(1602年)两寺,意在圈定阮朝(包括9位阮主和13位阮帝)建基立业的地盘。第一步就在天姥寺旁建立阮主的金龙府,随后建立阮帝京都富春(今顺化市中心)。

--- 摘录取于 《天姥—神京第一古寺


順化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有 400 多年的歷史,是順化最古老的寺廟。佛寺位於香江之旁,其七層八角、高 21 米的福緣塔是天姥寺以至順化的象徵性建築。

寺廟的名字源自所在的山丘「天姥山」,但 19 世紀嗣德皇時代時,曾因怕名字會觸怒上天而改爲「靈姥寺」。寺廟自建成後曾數次擴建,但於 1904 年被颱風嚴重損壞,之後再經多次大小重修。

寺廟整體上是中式佛寺格局,入內便會發現熟悉的鐘樓、鼓樓、天王殿、大雄寶殿等建築,天姥寺甚至有常見於中國皇家陵墓的神功聖德碑,不過寺廟還是帶有越南特色的。最奇怪的是寺廟內放有一部已棄用的老爺汽車,原來那是 1953 年寺院住持釋廣德為抗議政府打壓佛教,前往西貢(今胡志明市)引火自焚時所乘坐的車,事件當年成功引起國際關注。

--- 摘录取于 《越南中部:順化天姥寺(Chua Thien Mu)

~~~~~~~~~~~~~~~~~~~~~~~~~~~~~~~~~~~~~~~~~~~~~~~~~~~~

在顺化的最后一个景点啦~ 就是融化中法特色最美皇陵 - 启定陵


啟定陵(Lăng Khải Định)是越南末代皇朝阮朝皇帝弘宗(啟定帝)的皇陵,於 1931 年建成,歷時 11 年才完成。

有人覺得啟定陵是順化最美的一座皇陵,因為它的建築風格融合中國及法國的特色,與其他皇陵很不同。啟定陵依山而建,佔地較另外兩座皇陵小,入口處是一道雕龍階梯,平台上有象、馬及文武百官等石像。中央立著一塊石碑,是繼位的兒子悼念其父啟定皇帝的追思文章,在陵墓上方的平台上亦有一尊啟定銅像。

皇陵內部的地板鋪著彩色的琉璃瓦,牆上有巨幅祥龍壁畫,內廊的左右兩側有花瓷磚與碎玻璃拼成的彩色壁畫。

--- 摘录取于 《越南中部:順化啟定陵(Lang Khai Dinh)





启定陵(又称應陵),是阮朝第12位皇帝启定(1916年~1925年)的陵墓,该陵墓位于顺化京城郊外(今香水市(县级)水平乡洲储山山腰。

为了设计自己的陵墓,启定征求了多位风水大师的意见,最终选择洲储山腰作为建设陵墓的地点。在这里,启定将面前的小山丘作为前案,以Chop Vung 和金山两座山作为“左青龙”和“右白虎”,以从左向右流的Chau E溪水作为“水聚”,称为“明堂”。皇帝将洲储山更名为應山,将陵墓对应地改成“應陵”。

陵墓于1920年9月4日动工兴建,历时11年,历经两位阮朝皇帝(即启定和保大)才最后完工。

与以前的皇帝的陵墓相比,启定陵的面积要小得多,面积为117米 x 48.5米,但建筑却极为复杂且费时。 为了建造该陵墓,启定让人到法国购买铁、钢、水泥和Ardoise瓷砖……,还派船到中国、日本购买瓷器和彩色玻璃等在这座山上建造该工程。

天定宫坐落在最高的位置,是陵墓的主要建筑,设计十分精致。天定宫的内部都用瓷器和玻璃浮雕装饰,包括春夏秋冬、松竹菊梅、八宝、五福、茶具、王冠等,以及包括闹钟、网球拍、柴油灯等现代用品。

--- 摘录取于 《启定陵——顺化瓷器镶嵌艺术的杰作






这座皇陵与越南其他的皇陵不同,中西合璧融合中国与法国的建筑风格,皇陵占地虽然小但是它却是最雕栏玉砌,金碧辉煌的一座皇陵。



皇陵内的建筑材料都是当年中国与法国进口的,铺着彩色玻璃瓦,祥龙壁画,花瓷砖,玻璃碎等等的奢华材料。



据说,当年启定帝为了建造这一座气宇不凡的皇陵向人民增加赋税,还强迫人民盖皇陵,既劳民又伤财。

~~~~~~~~~~~~~~~~~~~~~~~~~~~~~~~~~~~~~~~~~~~~~~~~~~~~~~~~~~

今天终于吃上了越南当地的美食啦~ 
好吃~
妈嫲赞不绝口! 

午餐 --- 

甘蔗蝦(Chạo tôm)

甘蔗蝦的做法是將搗成泥狀的蝦仁與蕃薯粉混合後,裹在去皮的甘蔗上或炸或烤至金黃。
吃的時候,別忘了把蝦肉從甘蔗剝下來,
與紫蘇、生菜、九層塔、白蘿蔔絲、花生粉及醬油等配菜醬料一起裹進米紙!


Bánh Cuốn 越南粉卷

是以腸粉包裹豬肉或其他材料捲成的食品。佐以扎肉、芽菜和魚露食用。



晚餐 --- 

Gỏi cuốn 生春捲

Gỏi cuốn,也稱為越南生春捲。

以新鮮生菜、九層塔檸檬草、米粉和蝦肉為主要成分的越南小吃。

通常搭配特製的花生醬汁、魚露一起吃。





参观完皇城,也吃过越南当地的美食,差不多是这趟丰富行程的尾声了。

感叹~ 感叹~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啊!

又要回家面对现实咯~ 


当天的更新都会出现在偶的 IG 哦~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偶的 IG story~ 
嘻嘻嘻 ... 
<<待续>>



" 旅行是对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狱 "


  愉快自在游越南岘港 2024 --- 完整篇:

~~~~~~~~~~~~~~~~~~~~~~~~~~~~~~~~~~
越南在地地陪

如果有兴趣到越南旅行,又不想跟本地的旅行社出发,但是又懒于自己安排自由行因为语言或交通上或是行动上的不便,可以直接寻找当地的地陪,自己组织私人团(2个人就行了)。 重点是一切的行程都安排的很好,服务到位,有导游还有专车载送。 联络: * Indochina Charming Travel *


Contact: +84978041500

**非常推荐!非常专业的服务!**👍👍👍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